一个“歼灭敌机”的小游戏,DEVc++通过编译:
#includ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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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fine zlx 10 //增量坐标(x)让游戏框不靠边
#define zly 3 //增量坐标(y)让游戏框不靠边
#define W 26 //游戏框的宽度
#define H 24 //游戏框的高度
int jiem[22][22]={0}, wj=10; //界面数组, 我机位置(初值为10)
int speed=4,density=30, score=0,death=0; //敌机速度, 敌机密度, 玩家成绩,死亡次数
int m=0,n=0; // m,n是控制敌机的变量
void gtxy (int x, int y) //控制光标位置的函数
{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 ( GetStdHandle (STD_OUTPUT_HANDLE), pos );
}
void Color(int a) //设定颜色的函数(a应为1-15)
{ SetConsoleTextAttribute(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a ); }
void yinc(int x=1,int y=0) //隐藏光标的函数
{ CONSOLE_CURSOR_INFO gb={x,y}; //y设为0即隐藏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gb);
}
void csh( ) //初始化函数
{ int i;
Color(7);
gtxy(zlx,zly); printf("╔"); gtxy(zlx+W-2,zly); printf("╗"); //左上角和右上角的框角
gtxy(zlx,zly+H-1); printf("╚"); gtxy(zlx+W-2,zly+H-1); printf("╝"); //下边两框角
for(i=2;i for(i=2;i for(i=1;i for(i=1;i Color(14); gtxy(19,2); printf("歼灭敌机"); Color(10); gtxy(37,5); printf("设置:Esc "); gtxy(37,7); printf("发射:↑ "); gtxy(37,9); printf("控制:← → "); gtxy(37,11);printf("得分:%d",score); gtxy(37,13); printf("死亡:%d",death); yinc(1,0); } void qcjm( ) //清除界面函数 {int i,j; for(i=0;i for(j=0;j } void feiji( ) //飞机移动函数 {int i,j; for(i=21;i>=0;i--) //从底行往上是为了避免敌机直接冲出数组 for(j=0;j<22;j++) {if(i==21&&jiem[i][j]==3) jiem[i][j]=0; //底行赋值0 以免越界 if(jiem[i][j]==3) jiem[i][j]=0, jiem[i+1][j]=3; } if(jiem[20][wj]==3&&jiem[21][wj]==1) death++; } void zidan( ) //子弹移动函数 { int i,j; for(i=0;i<22;i++) for(j=0;j<22;j++) {if(i==0&&jiem[i][j]==2) jiem[i][j]=0; if(jiem[i][j]==2) { if(jiem[i-1][j]==3) score+=100,printf("\7"); jiem[i][j]=0,jiem[i-1][j]=2; } } } void print( ) //输出界面函数 {int i,j; qcjm( ); for(i=0;i<22;i++) for(j=0;j<22;j++) { gtxy(12+j,4+i); if(jiem[i][j]==3) {Color(13);printf("□");} if(jiem[i][j]==2) {Color(10);printf(".");} if(jiem[i][j]==1) {Color(10);printf("■");} } gtxy(37,11); Color(10);printf("得分:%d",score); gtxy(37,13); printf("死亡:%d",death); } void setting( ) //游戏设置函数 { qcjm( ); gtxy(12,4);printf("选择敌机速度:"); gtxy(12,5);printf(" 1.快 2.中 3.慢>>"); switch(getche( )) {case '1': speed=2; break; case '2': speed=4; break; case '3': speed=5; break; default: gtxy(12,6);printf(" 错误!默认值"); } gtxy(12,7);printf("选择敌机密度:"); gtxy(12,8);printf(" 1.大 2.中 3.小>>"); switch(getche( )) {case '1': density=20; break; case '2': density=30; break; case '3': density=40; break; default: gtxy(12,9);printf(" 错误!默认值"); } for(int i=0;i<22;i++) for(int j=0;j<22;j++) jiem[i][j]=0; jiem[21][wj=10]=1; jiem[0][5]=3; gtxy(12,10);printf(" 按任意键保存..."); getch( ); qcjm( ); } void run( ) //游戏运行函数 { jiem[21][wj]=1; //值为1代表我机(2则为子弹) jiem[0][5]=3; //值为3代表敌机 SetConsoleTitle("歼灭敌机"); //设置窗口标题 while(1) { if (kbhit( )) //如有键按下,控制我机左右移动、发射或进行设定 {int key; if((key=getch( ))==224) key=getch( ); switch(key) {case 75: if(wj>0) jiem[21][wj]=0,jiem[21][--wj]=1; break; case 77: if(wj<20) jiem[21][wj]=0,jiem[21][++wj]=1; break; case 72: jiem[20][wj]=2; break; case 27: setting( ); } } if(++n%density==0) //控制产生敌机的速度 { n=0;srand((unsigned)time(NULL)); jiem[0][rand( )%20+1]=3; } if(++m%speed==0) { feiji( ); m=0; } //控制敌机移动速度(相对子弹而言) zidan( ); //子弹移动 print( ); //输出界面 Sleep(120); //延时120毫秒 } } int main( ) {csh( ); run( ); return 0; }
这个一个求鞍点的
#include
#define MAX 100
int main()
{
int a[MAX][MAX], m, n, i, j, max, maxj, flag, k;
printf("请输入行数 列数(以空格分隔):\n");
scanf("%d %d", &m, &n);
printf("请输入%d个数:\n", m * n);
for (i = 0; i < m; i++)
for (j = 0; j < n; j++)
scanf("%d", &a[i][j]);
printf("整理:\n");
for(i=0;i
for(j=0;j
printf("\n");
}
for (i = 0; i < m; i++)
{
max=a[i][0]; /*开始时假设a[i][0]最大*/
maxj=0; /*将列号0赋给maxj保存*/
for(j=0;j
{
max=a[i][j]; /*将本行的最大数存放在max中*/
maxj=j; /*将最大数所在的列号存放在maxj中*/
}
flag=1; /*先假是鞍点,以flag为1代表*/
for(k=0;k
{
flag=0; /*如果max不是同列最小,表示不是鞍点,令flag为0*/
break;
}
if(flag) /*如果flag为1表示是鞍点*/
{
printf("数组有鞍点:a[%d][%d]=%d\n",i+1,maxj+1,max);
/*输出鞍点的值 和所在的行,列号*/
break;
}
}
if (!flag)
printf("数组没有鞍点!\n");
return 0;
}
学习“贪吃蛇”的编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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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define WID 78 //地图的宽,x轴
#define HEI 26 //地图的高,y轴
int dire=3; //方向变量,初值为向“左”
int Flag=0; //判断是否吃了食物的标志
int score=0; //玩家得分
struct food{ int x;
int y;
}fod; //结构体fod有2个成员
struct snake{ int len;
int speed;
int x[100];
int y[100];
}snk; //结构体snk有4个成员
void gotoxy( int x,int y) //控制光标移动函数
{ COORD coord;
coord.X=x;
coord.Y=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
void gotoxy( int x,int y); //以下声明要用到的几个自编函数
void csh( ); //初始化界面
void keyDown( ); //按键操作移动蛇
void putFod( ); //投放食物
int Over( ); //判断游戏结束(1是0否)
int main( ) //主函数
{ csh( );
while(1)
{ Sleep(snk.speed);
keymove( );
putFod( );
if(Over( ))
{ system(“cls”);
gotoxy(WID/2+1,HEI/2); printf(“游戏结束!T__T”);
gotoxy(WID/2+1,HEI/2+1); printf(“玩家总分:%d分”,score);
getch( );
break;
}
}
return 0;
}
void csh( ) //初始化界面
{ int i;
gotoxy(0,0);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_info={1,0}; //光标值设为0就隐藏了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cursor_info);
for(i=0;i<=WID;i=i+2) //横坐标要为偶数,因为这里要打印的字符占2个位置
{ gotoxy(i,0); printf("■"); //打印上边框
gotoxy(i,HEI); printf("■"); //打印下边框
}
for(i=1;i { gotoxy(0,i); printf("■"); //打印左边框 gotoxy(WID,i); printf("■"); //打印右边框 } while(1) { srand((unsigned)time(NULL)); //设定种子为当前时间 fod.x=rand()%(WID-4)+2; fod.y=rand()%(HEI-2)+1; if (fod.x%2==0) break; } gotoxy(fod.x,fod.y); printf("●"); //到食物坐标处打印初试食物 snk.len=3; //蛇身长 snk.speed=350; //刷新蛇的时间,即是移动速度 snk.x[0]=WID/2+1; //蛇头横坐标为偶数 snk.y[0]=HEI/2; //蛇头纵坐标 gotoxy(snk.x[0], snk.y[0]); printf("■"); //打印蛇头 for(i=1;i { snk.x[i]=snk.x[i-1]+2; snk.y[i]=snk.y[i-1]; gotoxy(snk.x[i],snk.y[i]); printf("■"); //打印蛇身 } return; } void keymove( ) //按键操作移动蛇 { int key; if(kbhit( )) //如有按键输入才执行下面操作 { key=getch( ); if (key==224) //值为224表示按下了方向键,下面要再次获取键值 { key=getch( ); if(key==72&&dire!=2)dire=1; //72为向上 if(key==80&&dire!=1)dire=2; //80为向下 if(key==75&&dire!=4)dire=3; //75为向左 if(key==77&&dire!=3)dire=4; //77为向右 } if (key==32) { while(1) if((key=getch( ))==32) break; } //32为空格键,这儿用来暂停 } if (Flag==0) //如没吃食物,才执行下面操作擦掉蛇尾 {gotoxy(snk.x[snk.len-1],snk.y[snk.len-1]); printf(" "); } int i; for (i = snk.len - 1; i > 0; i--) //从蛇尾起每节存储前一节坐标值(蛇头除外) { snk.x[i]=snk.x[i-1]; snk.y[i]=snk.y[i-1]; } switch (dire) //以下判断蛇头该往哪个方向移动,并获取最新坐标值 { case 1: snk.y[0]--; break; case 2: snk.y[0]++; break; case 3: snk.x[0]-=2; break; case 4: snk.x[0]+=2; break; } gotoxy(snk.x[0], snk.y[0]); printf("■"); //打印蛇头 if (snk.x[0] == fod.x && snk.y[0] == fod.y) //如吃到食物执行以下操作 { snk.len++; score += 50; snk.speed -= 5; Flag = 1; printf("\007"); } else Flag = 0; if(snk.speed<160) snk.speed= snk.speed+5; //作弊码,不让速度无限加快 } void putFod( ) //投放食物 { if (Flag == 1) //如吃到食物才执行以下操作,生成另一个食物 { while (1) { int i,n= 1; srand((unsigned)time(NULL)); //设定当前时间,接下产生食物坐标值 fod.x = rand( ) % (WID - 4) + 2; fod.y = rand( ) % (HEI - 2) + 1; for (i = 0; i < snk.len; i++) //随机生成的食物不能在蛇的身体上 { if (fod.x == snk.x[i] &&fod.y == snk.y[i]) { n= 0; break;} } if (n && fod.x % 2 == 0) break; //n不为0且横坐标为偶数,食物坐标取值成功 } gotoxy(fod.x, fod.y); printf("●"); //光标到取得的坐标处打印食物 } return; } int Over( ) //判断游戏是否结束 { int i; gotoxy(2,HEI+1); printf(“暂停键:Enter.”); //以下打印一些其它信息 gotoxy(2,HEI+2); printf(“游戏得分:%d”,score); if (snk.x[0] == 0 || snk.x[0] == WID) return 1; //蛇头触碰左右边界 if (snk.y[0] == 0 || snk.y[0] == HEI) return 1; //蛇头触碰上下边界 for (i = 1; i < snk.len; i++) { if (snk.x[0] == snk.x[i] && snk.y[0] == snk.y[i]) return 1; } //蛇头触碰自身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