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修改作文!急!

2025-02-25 06:02:24
推荐回答(2个)
回答1:

好文章大多经过反复修改,很少有一挥而就的,凡是文章写得好的人,也都会在修改上下功夫。那么,修改文章有哪些方法和技巧呢? 

改稿方法

读改法

读改法,就是通过朗读或默读,边读边思索,遇有语意不畅的地方,随手改正。文章中的毛病,光靠目阅,有时不容易发现,一读,别扭而不畅达的地方,就立即出现。

叶圣陶在《和教师谈写作》一文中,强调通过朗读修改文章的重要性,他说“修改稿子不要光是‘看’,要‘念’。就是把全篇稿子放到了口头说说看……一路念下去,疏忽的地方自然会发现。下一句跟上一句不接气啊,后一段跟前一段连不紧啊,词和词的配合照应不对头啊,句子的成分多点儿或者少点儿啊,诸如此类的毛病都可以发现。同时,也很容易发现该怎么说才接气,才紧密,才对头,才不多不少,而这些发现正是修改的办法”。

鲁迅对读改法很重视,也常用它,他在《我怎么做起小说来》一文中写道:“我做完之后,总要看两遍,自己觉得拗口的,就增删几个字,一定要它读得顺口”。

暂搁法

暂搁法,就是写好初稿后,不立即修改,而是暂时放一放,过些时候再修改。

清代唐彪在《读书作文谱》中就说:“当其甫做就时,疵病亦不能自见……若使当时即知,则亦不下笔矣。故当时能确见,当改则改之,不然且置之,俟迟数月,取出一观,妍丑了然于心,改这自易”。

万垒赛耶夫在《果戈理是怎样写作的》中介绍果戈理的修改文章经验时说:“……随后,过一个月,过两个月,有时候也许还要久些,你再拿出你所写的东西来读一读吧:你会发现有许多不对的,很多多余的,和很多没有达到的地方……你拿起它,读一遍,用同样的方法改一改……据我的主见,应该这样做八次。”

清代唐彪说:“作文有深造之法。如文章一次做不佳,迟数月将此题再为之,必有胜境出矣。再作复不佳,迟数月又将此题为之,必有胜境出矣。盖作文如攻玉数,今日攻击石一层,而玉微见,明日又攻去石一层,而玉更见,再攻不已,石尽而玉全出矣。作文亦然,改窜旧文,重作旧题,始能深造。”

求助法

求助法,就是将自己的初稿拿给别人看,并请别人提出修改意见。自己写的文章,思想与表达已定型化,往往处在“当局者迷”的状态,难于突破;请别人帮助修改,则“旁观者清”,易于发现新问题。

徐迟的报告文学《在湍流的旋涡中》就是在臧克家的帮助下修改完成的。徐迟写这篇文章,当时已写了三遍,越写越长,都不成功,最后把它放下,到云南去了。

后来,臧克家了解到他写作的情况,指出他写得“太不精炼了”,并给他选了方苞的《左忠毅公逸事》和另一篇文章要他读。在臧老的帮助下,徐迟对原先写的稿子来了一个大的改动,重新进行了构思,结果只用了七千多字就把周培源的一生很好地反映了出来。

修改的技术

增。凡文中内容不够全面、充分,文字上有疏漏之处,都应加以增补,如增补观点、材料、文字、图表、标点等。

删:凡文中内容和文字表达上的赘余,应当一概删削,如删削观点、段落,删削材料、字句等。说不清楚的,删掉。

改:凡文中不够正确、严谨、恰当之处,应加以改动。

大改,就是对文章进行一次性大手术,改换体裁,变动结构,推倒重写;

中改,增删材料,改动格局,增减一些内容文字;

小改,仅就文章进行“小修小补”。一般集中锤炼字句,润饰语言,检查文面,修改病句,改换标点等。

修改的技巧

▌从主题着手:首先要看主题(思想、观点、意向)是否健康、正确。

再看文字、材料、内容是否把你的主题表达出来,是否充分,是否新颖,独特,有无片面性。

有时即使主题正确无误,在修改时也会出现一些预想之外的闪光思想和语言,比原来的要深刻和精彩,修改就是弥补和扩展发挥的极好机会。

回答2:

一年生の时、「派遣の品格」というドラマを聴いたんだが、三年生になる今学期で、やっとこのドラマを见たんだ。
「派遣の品格」というテーマが见ると、厳粛な政治の体裁ドラマだと思うが、意外すごく面白いドラマだ。派遣社员である大前春子と正社员である东海林の関系は最大のアピールとしてみんなは好まれた。同时にこの二人の微妙な関系がこのドラマのおもしろいところ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彼らは毎日けんかしていたばかりで、春子が有能なので、毎度东海林の负けてしまうのしまつだ。そして「くるくるパーマ」というあだ名は春子が东海林につけてあげるものだ。最初このあだ名を呼ぶのはジョークだけかもしれないが、见れば见るほどなんだか亲しい相手の间ならでは使うあだ名だけと感じられた。
 ドラマの中で明确的に言い出さないとはいえ、大前春子と东海林は互いに好感を持っているという事実がみんな知っているでしょう。けんかのうちに、思想を激しくぶつかって、つい相手は自分好きなタイプに気づいた。残念なことに、二人の関系は进められなかった。春子は「派遣の敌と结婚しない」という考え方を持たないと、东海林と似合うカップルだと思われる。
 おそらくこういう経験があったんでしょう、特に女の子。小学校のごろ、よくいたずら好きな男の子がそばにいったんだ。彼はある女の子に石を投げたり、髪をつかんだりすることがよく见られた。大嫌いという気持ちが持つわけではなくて、あの女の子が彼の存在に意识したいだけで、そんないじめみたいな行为をしたんだ。心理学で、ある现象はすることと考えることはまったく反対だった。さっき言った子供の间のことはこの现象の反映で、子供だけではなく、大人の世界でこういう现象が结构多い。だが、いじめの形式で自分の気持ちを伝わなくて、ほかの方法で、たとえば小さなことなのに、大げさになっちゃうという方法で、好きなひとと近づくつもりだ。都说
 私から见れば、これは面白い现象だ。好きなら素直に言い出したのはいいじゃないかという観点が持ってきたが、ある时、言叶やしぐさは本の気持ちをよく伝えられなかった。ドラマの中に、东海林と春子は弁论しようと対戦しようと、结局东海林が怒らせたばかりではなく、変なムードになってしまった。実は最初相手に重要なことや本心の话しを伝えたいにすぎない、どうしてめちゃくちゃになってしまう。不思议なことは知らず知らずのうち东海林は春子のことを好きになったんだ。人々の裏にいい雰囲気を乗って好きな人と话しなり游んなり想像があるけど、现実はそうではない。けんかとか威张るとかかえって仲间を深めるということが分かれば、人间の心理は微妙なものだという感じが出した。好きだからこそ、けんかや威张るということは好きな人に向う表现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けんかけっして悪いことではなくて、ストレスを解消するいい方法だ。ずっと静かな生活を送ったら、打いつの间かに下の暗流を涌き出て、もっとも大きなトラブルを発生する恐れがある。
 思想をぶつかって仲间は进めるのは面白いでしょう。みんなもやってみて?我来帮他解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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